系所簡介
2015/12/03
        

設系沿革  

     我國於1993年高齡人口佔總人口比率的7%,到了2018年, 此一比率已攀升至14%。依據行政院經建會之人口推估,2025高齡人口將達總人口數之 20%,也就是說,每五人中就有一位高齡者,到了2056年將達37.5 %。人口快速的老化,社會也要做好因應高齡化現象帶來衝擊的準備

 

  另外,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2013年台灣國民平均壽命男性為76.69歲,女性為83.25歲。迄2013年底,台灣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共有二百六十九萬名,約佔總人口比例為11.5%,其中需要照護的失智、能老人就有四十六萬,佔比率高達17.1%。目前,這四十六萬名被照護的老人,有二十一萬名由外勞照顧,其餘就靠家庭成員自己照顧。

 

  台灣老人長照福利即將上路,但是台灣長照服務所面臨的最主要問題,即是「服務人力匱乏」,目前台灣接受過照護訓練人員共有九萬多名,但卻只有八千名的正式人力在第一線服務。此外,台灣受雇於長照產業的員工數約三萬人,相較於老化速度與台灣相當之日本而言,服務人力實在差距頗大。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目前日本老年人口約有3,186萬人,約為台灣老年人口的11.8倍,但是日本受雇於長照產業的員工數卻有134萬人,約為台灣受雇人口44.7倍。

 

  從上述之資料就可以看出,提供充足的老人服務產業人力,是台灣推動老人長照福利是否成功的主要關鍵之一,同時如何培訓並提供優質「學用合一」之老人服務產業管理及照顧人才,將是提升老人照顧服務品質的保證,及不二法門,更是本系設立之初心及最主要宗旨。

 

  本系經教育部核准於105學年度起正式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