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
2015/12/03
        

課程特色

本系課程著重於「長期照顧模組」「社會工作模組」之專業發展,茲將兩模組分別說明如下:

一、長期照顧模組

  本模組的特色主要在訓練學生對長期照顧相關產業管理之能力,藉由各專業科目的研讀與機構實習,提升學生對於長期照顧產業之瞭解,並且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進之學習模式,進而在台灣現有的長期照護體制下,提升老人長期照護之品質並培育更多長期照護管理人才,養成學生在畢業後就能進入職場服務的技能,甚致在短短的幾年內更能成為各類老人福利服務照顧模式(例如,機構式、社區式、居家式)、照管中心的行政、領導人才及政府政策定訂時的參與者。

二、社會工作模組

  2008年修訂的社會工作師法已將老人社會工作納入社工的業務範疇,老人社會工作正式成為台灣社會工作的重要領域.此外,老人福利法與老人福利機構設立標準等均有設置社工人員提供相關專業工作內容之規定,由此可知,老人社會工作獨立為一專科之必要性.截至2007年底,社工師執業人數有1,286人,老人領域僅占53人.同時,就目前各領域社工職缺來看,以身心殘障及老人機構為最多。隨著人口高齡化及社會家庭結構的變遷,可預知未來對於老人社工的需求勢必顯著增加,老人社工實為一值得開發與積極投入之區塊。緣此,本系設置社會工作模組,以培養兼具老人社工與管理能力之跨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