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約翰科大「手路菜」創意桌遊 喚醒長者味蕾記憶
2021/02/02
        

目前就讀聖約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系四年級的葉書涵同學,結合在地食材及小吃特色,研發「傳一桌,手路菜」創意桌遊,勾勒出每位長者的專屬味蕾記憶,加上自行設計的食材摺紙,運用認知配對方式帶出新玩法,不但遊戲進行方式好玩有趣,也讓她贏得全國復能創意教案設計競賽第2名佳績!

聖約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系葉書涵(中)以「傳一桌,手路菜」創意桌遊,贏得全國復能創意教案設計競賽第2名佳績!

 

傳一桌,手路菜」桌遊連結不同時光、某個人、某道「手路菜」的共同回憶,例如:母親早起預備的饅頭夾荷包蛋、徹夜苦讀時泡麵裡的半熟蛋、生病時端進房裡的白粥配菜脯蛋、新年圍爐時奶奶盛進碗裡的土雞蛋…等,期盼跨越年齡、共享不同時刻的新滋味。

葉書涵說明「傳一桌,手路菜」的設計理念,盼藉此勾勒出每位長者的專屬味蕾記憶

 

設計者葉書涵同學表示,「傳一桌,手路菜」桌遊是大三實習期間,與社工師、物理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討論而成,並依照多位案家使用需求與心得調整。為避免參與者因為經驗、知識或語言能力不均等因素而卻步,此套桌遊採用視覺化的設計概念,研發雙面共計16種常見食材圖示的摺紙,提升長者圖像認知與手部精細動作,也能運用手眼協調能力與空間概念組合新料理,或進階挑戰更有難度的餐點任務,是一款符合全齡參與的通用設計。尤其是教學活動進行中,也能鼓勵參與者連結五感體驗、或分享更多自身生命經驗的料理心情故事。

手路菜桌遊研發雙面共計16種常見食材圖示的摺紙,是一款符合全齡參與的通用設計。

 

張家臻主任指出,老人服務事業系培育學生成為全方位的長照人才,也培養學生運用「復能」概念,提升長者參與日常活動的動機與能力,包括:研發創意桌遊,引導長者連結生活記憶,整合生命經驗,提升正向的生活感受…等,讓長者透過參與活動,享受更多元的生活樂趣。

葉書涵介紹手路菜桌遊的流程與關卡,透過認知配對方式帶出新玩法。